close

 

想看本子心得的可以往下拉過這段廢話。

 

如夢一樣的Only場就這樣結束了呢。

這半年裡我不小心一腳踩空摔在阿澤坑底成了一灘爛泥,成為史萊姆後就開始向下挖坑,雖然只是個等級這麼低的小怪物,我挖的坑也拉了其他人下來一起當史萊姆,想來就不(ㄐㄩㄝˊ)得(ㄉㄜ˙)不(ㄏㄠˇ)覺(ㄧㄡˇ)得(ㄔㄥˊ)欣(ㄐㄧㄡˋ)慰(ㄍㄢˇ)啊(反省好嗎

第一次出本、請人畫封面、排版跑印刷店、交到新朋友、因為一些原因而和別人隔空吵起架來、決定退圈……,在Only結束後,這些事情都仿若隔世。明明是昨天才結束的事情,但因為自己決定了要退圈,現在反而覺得那些都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然而既然說要退圈了,那麼,不再寫跟新社員有關的小說也是我計畫中的一部份。即使現在心底還是有些不捨,但關於小說創作的部分真的就只有這樣了,等之後加印結束、本子正式完售後會再把特典、突發放上網誌以外,我確定我是不會再寫任何加筆作品了。

就算真的寫了也不會發表了(ry

 

然而,為了紀念這次的翁裡,還有所有曾經給與我勇氣、動力的親友們,我打算把大家這次Only出的本子逐一寫些心得。

 

去年我曾經給學姐的畢業製作寫了一篇感想,她的每一首曲子都深深震撼當時在台下聆聽的我,於是我只能用我貧乏的詞彙向她表達:她的音樂曾經觸動了我的一些什麼。

因為我是個話嘮,所以刷刷刷噴了三千字出來,當時還有點羞愧,覺得這種東西應該沒人會想看吧XD

沒想到事後學姐寫了兩張A4的信給我,還將那場音樂會的琴譜給了我一份,至今我仍記得她信裡曾寫過的字句,而我每每撫過她的樂譜時總會聽見迴響在空氣中的當日的感動。

 

本來只是為了記錄自己的感動,沒想到這樣的感動竟也能傳達到原作者那邊,讓我們能夠透過文字與音樂達成不必面對面也能相互理解的成就,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文字能有如此力量的時刻。

(當時學姐雖然拿著信還有譜來找我,但我們倆人見面時因為都太害羞,反而什麼都講不出來,她只能匆匆把東西塞給我,我也只能胡亂講些場面話,然而從她的信裡我的確感受到了她的情感)

 

我相信我的心得就和我的小說一樣,它們對我自己是有意義的,至於能不能給其他人帶來意義或感動,這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情了。

雖然我的確這麼希望著。

 

 

會想寫本子心得主要是因為這次認識了太多人,每次見面、練蕭威時都無法清晰整理出自己的想法(人在興奮的時候很容易胡言亂語,應該不會只有我這樣吧XD),有時候看大家的作品時也沒辦法好好靜下心來思考回覆,導致除了一片表符和吶喊以外其實言語空洞到不行啊wwww

 

既然都要退圈了,我想藉由這些本子,給我的朋友們、喜歡的創作者們一點回饋,雖然因為我當天都在攤位裡出不去導致我很多本子都沒買到QvQ

今天先就手上有的作品寫些感想,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不論有沒有看過這些作品──都能感覺到這些作品中的閃亮。

 

喔然後很慢的一提:我主要吃澤中心所有配對,但澤眾的主要配對是吃三澤,所以三澤本佔多數,有障礙者請速速迴避!

                                   我好希望哪天可以不用再打↑這個警告事項

 

 

 

 

作品名稱:似季輕輕

作者:絲豬

類型:插畫本

配對:廣安、八莉、三吾、雷東、三澤(粗體屁

 

第一次在佈告欄上看到絲豬的作品時,我就被她細膩又溫柔的色調使用給吸引了。當時第一次看到的是老吾彈鋼琴,接著就是看到廣澤背著吉他的那一張。

這張圖讓我想起了非常多的事情,包括從小到大一起學音樂的那些夥伴們。有時候,光是要找到能跟自己並肩走一段的人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更別提要找可以一起走一生的音樂夥伴。

但是看著這張圖,再搭上旁邊阿澤替阿廣綁頭髮的那張圖時,心臟卻會不可思議地柔軟下來,因為它讓我想起了我們的確有過那些一起歡笑、一起走過的那些時光。也許結局不甚美好──有的人放棄音樂了、有的人因為追尋目標不同而決裂、因為學院派系的關係而明爭暗鬥──然而我們的確共享過了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光是如此就應該要感激上天讓我們並行過這一段。

絲豬筆下的女孩子柔軟又有自信,彷彿就像飛天小女警一樣是一切美好的集合,我非常喜歡她們這樣坦然又快樂的神情。

男孩子們則有不同的面貌,三吾就是活潑中帶有優雅的氣息,廣安走一種文青顏好的風格(阿廣真的好美,可是個性我真的(ry),雷東是冷冽卻不凍人的氛圍。每張圖都非常美麗,加上因為大量留白,我竟然能從每張圖中感覺到那些時間停滯下的心跳聲,細細看去時彷彿能聽見每對戀人之間的絮語,或是感覺到他們每個凝望之中流傳的情感。

 

第一次看見絲豬的圖時,我就覺得:想必她一定是個非常溫柔的人吧。

每張圖裡都有著能掐出水來的溫柔,即使是疼痛的故事或配對,裡面的每個人卻都是笑著、凝視著彼此、呼吸著對方呼吸的空氣,這讓故事裡疼痛的那些部分反而不再那麼疼痛了。

是要有何種程度溫柔的心才能畫出這些圖畫呢?我在螢幕前、本子前一直都在想著,同時覺得:如果是這樣的世界,我也願意更盡力去溫柔對待所有人。

 

因為我偏心所以我要把三澤拉出來講(靠

相較於其他配對總是笑著的,三澤在絲豬筆下卻都無一例外沒有笑容,他們的視線永遠沒有相交,明明都在同一個畫面、就在彼此觸手可及的地方,也許他們偷偷互相打量,但他們並沒有真的能夠面對面並且微笑的場面。

也許這就是根基在三澤這個配對上必定帶有的情緒──並非真的痛苦,但也並非真的愉悅──但是我好吃這種複雜的情感喔qwqqqq

也許是因為收錄的兩張三澤分別是羽嘉與呱子的本子封面,因此我在看到圖片時總會不自覺代入她們的文字,自然就覺得《遺失的美好》可以看見兩人中間那道明顯的隔閡;《你是答案》的三澤雖然隔了一段距離,但他們倆人的氣息與聲音卻在那些留白中交流,反而有種歲月靜好的味道在;至於天臺抽菸就是一種雙向暗戀的感覺(說甚麼呢?)

 

整本作品中唯一讓我感到些許難過的圖片竟然是比腕力那張,因為我又回想起很久以前之所以愛上阿澤並且心疼他的那個理由:他畢竟是整齣劇中唯一被所有人拋下的那個角色(當然最一開始也是他先選擇拋下了所有人)。

但這個再扯下去就偏離主軸了所以我貼個之前為了這件事而發過的噗就好:

http://www.plurk.com/p/lkcfz3

 

這是本很美麗的插畫本,封面的倉鼠簡直可愛到爆炸!!!

 

 

作品名稱:我們於此交會

作者:絲豬

類型:漫畫本

配對:廣安(然後番外我要很任性地認定是三澤)

 

有暴雷喔,還沒看過的朋友們請慎入。

 

這本有好多的阿澤(蜷縮)

 

我很喜歡小安和阿廣看起來明明是面對面,卻用文字泡表達他們其實是在越洋通話的那格分鏡。(話題跳很快)

我著迷的把那幾格看了好幾次,因為我是不會畫畫也不會畫分鏡的人,對於這種比較抽象式的圖畫表達手法一直都有種迷戀(但我又沒時間去實踐這個),只能在每次遇到這種會讓我眼睛一亮的分鏡手法多看幾次(好廢

 

是說我看完整本最大的感想是,裴世廣你為什麼高中畢業沒幾年就變一個人辣!(笑慘)這麼成熟這麼體貼這麼有行動力的人真的是那個會躺在馬路上說被撞死算了的那個廢物嗎wwwwwwwwwww

但這樣也不錯,因為後續簡直QwQQQQ

 

這是本講述堅強的人們,用勇氣與溫柔去面對過去傷痕的故事。

 

也許這就是絲豬的調性,她筆下的世界截至目前我幾乎沒有看見黑暗或痛苦的一面,即使是曾經流過眼淚的雨天,在她總是選擇畫出雨過天青後的和煦天光,好似透過一筆一畫告訴我們:別怕,這世界還是很好很好的。

柔軟到幾乎能讓我流淚。

 

小安在原劇中本來就是個堅強有主見的角色,就算被傷了心也能很快振作起來,在絲豬筆下,他保持了他的原色,直擊何意澤懦弱的那個面向,於是何意澤一開始是想要落荒而逃的ww

結果颯爽登場的阿廣竟然wwww他講出那些話我簡直wwwww

 

雖然是笑,但同時也被感動得非常厲害。

或許絲豬沒有解釋阿廣成長至此的理由和過程,然而從他的這番言論之中,除了可以感覺到他比高中成熟了不止一星半點外,也看見了他終於轉身面對過去的那份勇氣與堅強。

 

相較之下,何意澤反而是這個故事中最拙於面對自己的那個人。

給小安票、話講到一半就想落荒而逃、最後還把兩個人趕走的舉動,這些無一不是他在虛張聲勢自己並沒有準備好面對這一切的方法。從結論而言,他其實並沒有像廣安兩人一樣直面了這些年的傷痕,但在最後的獨白時,可以得知他其實對於這樣的自己是有自覺的:傷口癒合得比廣安還慢、釋懷的速度也比不上那兩個人。

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譴責這樣的自己,他反而用一種坦然的態度笑說自己很蠢,然後繼續走在自己從一開始就選定的道路上。

這也是一種堅強呢。

誰說跌倒後一定要馬上爬起來才是堅強呢?為什麼就不能好好哭一場,等傷口好了、覺得不痛了以後,再擦乾眼淚爬起來呢?

只要知道自己最後終就會爬起來,並且繼續往前走,這樣就足以被稱為是個有勇氣又堅強的人了吧!

 

看到最後一頁時,我差點在回學校的火車上掉下眼淚。

也許最後走上的是不同的道路,也許身邊跟著的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人,但他們還是繼續前進了──蝴蝶朝著花與蜜飛去、河流朝著大海奔去。

 

我們背過身,讓過往的傷口如影隨形,卻不知我們其實也可以選擇轉身面對他們,等他們真正來到面前時,我們才會發現其實我們已經長大到不用再害怕那些傷口了。

 

我很喜歡最後的結語。

絲豬並沒有說要怎麼面對那些傷口,她只是說可以讓他們過來。

 

我不敢說我真的明白絲豬寫下這句話實在想什麼,只能用自我流方式解釋下結論。我認為這是一個溫柔的提醒,它在說:不用再害怕了,其實它們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可怕,試試看吧,如果沒有辦法的話就再哭一場吧,沒關係的。

 

彷彿是被治癒一樣,我覺得幸福到想哭。

 

 

然後三澤番外噢噢噢噢噢(蜷縮again

打越洋電話撒嬌的阿澤、想要推著阿澤走出第一步的顧培三、腦羞成怒的教主、明明被掛電話還很開心的教主主夫(??)……,短短六頁不夠舔阿QwQQQ

但我覺得這個對話看起來應該是還沒在一起的狀態吧qwqq

快在一起吧qwqqq

(結果最後又回到莫名其妙的吶喊狀態)

 

 

謝謝絲豬帶著這個美好的故事來到世上,我喜歡妳的圖畫,也喜歡妳的故事,更喜歡妳建構出的這個溫柔的世界,希望以後還能看見更多妳的作品QvQ

 

能夠閱讀並且擁有妳的本子,是我的幸運。

 

 

(絲豬part, fin.

 

 

つづ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社員 心得 同人誌
    全站熱搜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