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這只是個心得分享,根據的是我昨天晚上(10/29)殘廢手速寫下來的筆記,因此一定有所疏漏以及個人的過度解讀,而為了保護粒粒大神的智慧財產權,我也會盡量不把這篇心得當逐字稿打,中間必定會穿插很多很多的個人意識還有發廚,如果我有寫錯或粒粒本人不樂見這樣的文章出現,歡迎隨時留言告知,我可以進行修改或刪除。

斜線是我很確定粒粒大神大概是這樣講的,其他不確定部分可能會加入很多個人解釋與想像。

總之還是要先感謝粒粒大神的超棒工作坊,也謝謝兩廳院舉辦這個活動讓我們能夠參加。

以下就是遊記加工作坊心得,前方有笨蛋出沒請注意。

我一直自認自己不是個路痴,但昨天的路痴已經到了讓我開始從頭審視自己的程度了。

首先是騎車到和欣麻豆店時才發現他們早已荒廢,衝去找檳榔攤姊姊(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檳榔攤姊姊都很和善)問路才知道人家早就搬家了,所以有個笨蛋差點逆向行駛衝去轉運站而且還是在要上交流道前的超級猛猛路口,我常常覺得我騎車騎了一年多沒出大車禍簡直是祖上保佑,還好我最後還是帶著丹丹順利抵達了。

當然這不是最嚴重的路痴事故,最嚴重的路痴事故必須提晚上的智障事件。

總之因為工作方提供的路線圖只寫了捷運站,對國家兩廳院印象只剩下好像是在某個政治人物的紀念館吧的我,下意識的覺得目的地應該是國父紀念館

但因為對自己的金魚腦很沒信心,我還特地傳賴問了身為台北人的表妹,得到了:「對阿是國父紀念館沒錯!」附贈一個史迪奇閃亮亮貼圖的回答。


所以我無法解釋當我到了國父紀念館、看著那塊明顯沒有國家戲劇院也沒有國家音樂廳的標示牌時,我有多困惑,還有多絕望(當時時間:7:10 P.M,距離工作坊開始:還有五、四、三......)


但總之在我一路狂奔後,我總算在七點半整踏入實驗劇場,剛好聽到他們在cue體驗區觀眾上台。因為我很害羞所以我一開始就決定要坐在旁聽區,我只要聽就好我不想說也不敢說(靠


好啦前面廢話超多我終於要開始了(DJ請下音樂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粒粒大神,可惡怎麼這麼可愛,講話會結巴還會自己附和自己講「對」,太可愛不能太可愛,油頭好帥(夠了

如同一般工作坊一樣,粒粒開頭也問了來席觀眾「為什麼想寫」的這個問題。就如同我在音樂劇創作課堂上第一次講的理由一樣,我是單純覺得,我有一個故事想說。而這個故事,我認為他必須透過音樂劇呈現出來,所以我會去上課,所以我想知道怎麼開始。

粒粒自己的答案是「因為憤怒而開始寫作」,但他也補充創作並非只是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

劇場是一個情感表達與渲染的所在。創作者不應該把觀眾當敵人、笨蛋,並且試圖教導觀眾。觀眾在選擇進入這個劇場時,就已經在某種程度上和創作者站在同一陣營,因此在這個情況下,如果創作者還自以為是的想要單方面灌輸什麼觀念時,絕對會惹毛觀眾。

在劇本創作上,呈現的氛圍比較像是問一個問題,而不應該只是單一強烈意識形態的表達。

這些觀念其實我蠻早就知道了,但自己在寫作的時候,我還是常常會忘記並且試圖教訓讀者所以有時候會被認為文章很自以為是。開場所提到「觀者在選擇作品時就已經和創作者站在一個同立場」的想法其實還蠻震驚我的,我以前真的沒有想過人家讀或聽我的作品時,其實是已經準備好要從我的觀點(同時也算是他們的)去和我一起研究這個議題。

然而,雖然在劇場不應該只是單一意識的表達,但創作者本身一定會有政治立場。

粒粒講這句話的時候我超想起立鼓掌啊(痛哭

有政治立場很重要,沒有起始的站立點,要用什麼觀點去說故事呢?

我超認同我超認同,粒粒請收下我的膝蓋!!

身在藝術大學,偶爾會遇到具有非常強烈反政治的同學,他們主張藝術就是藝術,跟政治絕對無關、兩者根本沒有連結空間、藝術的純粹不應該被政治污染......等等。甚至我在觀賞近幾年某些剛從國外回來的爵士樂手表演時,也聽過同樣的論調,這已經並非只是單純的政治冷漠,我反而認為這成為了一種台灣人會深深以此為傲的風氣(我不講政治我很乾淨之類的),而我不喜歡這樣。

能夠選擇這個觀點的人其實並沒有自知:他們能夠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為政治給予他們這樣的權利去做選擇,這個選擇本身就具有了自己的政治傾向。

我一直到了上大學才發現政治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人民不能不提政治,就算佔反對立場都比漠不關心還好,因為政治就是我們的生活,不提政治是不用生活嗎蛤?(兇屁


離題太遠趕快回來。


中間因為我的腦袋閃過上面那一長串,所以當我回過神來,粒粒已經給了大家一些建議:

1. 批判性的閱讀

不只要閱讀,更要在閱讀的時候不停問「為什麼」,單方面接受資訊一定會有single story的問題。(後文會提到關於single story的解釋,請稍安勿躁)

2.找出在乎的題材

這樣才會想要寫啊XD動力很重要啊XD

3.寫出符合角色的語言比寫出漂亮的文字重要

講到這點就不得不得我學到的新觀念:劇本在整體而言,其實是聽覺遠大於視覺得藝術。畢竟角色與對話的感官呈現上是以聽覺和行動為主,因此聽得懂的台詞要比晦澀難懂的文辭還要重要。然而這並不代表不能書寫難以理解的台詞,如果劇作家本身是刻意寫出一段觀眾聽不懂的台詞,可以;如果不是刻意為之,還希望透過演員將感覺表達出來,那就不可以,這時候就代表劇本已經出現問題了。

我還真的沒有想過劇場的呈現是聽覺大於視覺,但經過粒粒大神提點,我對照了記憶中的《新社員》,我發現其實真的是如此。劇中台詞都不艱澀也不難懂,可是他們都的確清楚傳達出了劇中想傳達的故事與理念,也成功表達了每個角色的特性,這是我當初看劇時最驚嘆也最讚賞的一點。(但我人生看過的現場劇場也就兩齣:寶島一村和新社員,其他作品都是小品(而且多半是在美國看得),感覺很難說服大家我經驗豐富而我也的確不豐富就是

總之,文學是視覺相關,劇本卻是聽覺相關,這點非常重要。

4.寫出自己的聲音

重點比較在於書寫自己熟悉的生活語言,只有在書寫自己熟悉的生活日常時,這些零碎卻重要的片段才有可能讓觀眾有所共鳴。

接下來這點雖然粒粒是在很後面才講到的,但我覺得其實應該可以提到這裡來解釋:

人類一直都在講一種名為「故事」的語言,因為角色所面臨的環境轉變、人生歷程等故事,其實都有許多共通點,而觀眾就會從這些共通點去尋找與自身的共鳴。

粒粒分享了一個影片,是TED的《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永遠都要記住,One story不等於only story。

在很多很多的故事裡,人們會去找到故事的相通點,但就是因為這些故事的共通點,才會讓其不同的面向呈現出來,這讓故事不會再流於單純的single story,讓角色還有故事只給了大家一個平板的刻板印象。

這個!!!這個觀點!!!!打醒我這個夢中人!!元氣彈等級的打擊!!!(說人話

我在創造角色時,並沒有特別去思考刻板印象,這樣回頭去想,會發現自己給予角色的故事類型的確很單一,這樣很不好qq

5.放一個禮拜再看、修改、重寫、編輯

粒粒大神特別強調而我也非常能夠理解不要相信你的初稿,就算剛開始看起來再好,一切都是假象。

太重要了所以我要加紅加粗加底線,哈哈哈哈哈粒粒大神不能更中肯,有時候我自己的稿子放了一個小時再回頭我就覺得那篇是黑歷史了啊哈哈哈哈哈哈(不要笑

6.用各種方式去寫你想寫的東西,不管是哪種文類

真的,人不應該限制自己在某種特定的文體上,想怎麼寫就該怎麼寫,就像我有時候都只是在噗浪上murmur(那不算文體好ㄇ

7.運動

粒粒大神在做壺鈴!!有沒有人要揪團一起學!!!(你在臺南深山醒醒叭

健康的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啊雖然我現在是癱在沙發上偽裝成馬鈴薯寫這篇文章

是說我筆記本上這頁寫了好多粒粒好Q,我到底有多廚(笑爛


必須被提點的大概就是這幾點,接下來比較是接近大方向的分享。


劇場劇本不是影像劇本,前者具有空間、表演性、聽覺節奏和動作,後者則是定格性畫面。

其實我認為劇場還包含了不確定性,畢竟還要視演員當日的狀態而有不同的演出(例如吳三歲的跑錯場事件)(欸

要注意別為了意識型態服務,劇場永遠都應該要問問題,而不是將一切情感、現象簡化成一個答案。

粒粒有言:如果將一切簡化成一行字,那絕不會是一個確定的答案,而是一個問題、一個動作、一個人與人之間的片刻。

就像新社員在我心中就是莉莉絲的那句警世名言「如果現實人生不能像漫畫一樣,那就是現實人生的錯!」一樣,還要伴隨莉莉絲暴怒把小八推倒然後老吳衝過來喊不要打架一樣。真的不止是一行字就可以概括的。(等等你前面明明就已經概括了


詩意V.S寫實

中文的語感其實不簡單,其中必須提到押韻、詩意還有流行語的部分。

押韻其實並非單單只是句尾最後一個字的押韻,它應該要是整句話語感的押運;而流行語作為一個族群一起創作出來的語言,其實能夠反映某一次文化的特定脈絡,就像《新社員》一樣。

這裏還有提到一些補充:

——留白、意在言外、人物

——寫實,是經過選擇與編排的結果,一如音樂。

所謂的寫實並不等同於真實,就如同前面《單一故事的危險性》提到的,的確,今天我們看到的某一面向可能是真實的,可是當他就只是真實而沒有摻雜其他元素時,他就只是真實而非寫實。就像台上有一個蘋果,如果故事沒有賦予它任何意義,它可以是隨便一間超市買來的蘋果,他本身並沒有意義存在。

有時候在劇本中,必須留著一些和主線無關,可是充滿生活感的細節。


例如《新社員》裡〈七點二十分的反省〉,即使腐女最大的特點之一是妄想,但是只賦予她妄想,這個腐女就不會立體。於是粒粒用這首歌先從莉莉絲和家人朋友的關係開始,藉此形塑出這個角色在妄想特質外的世界與生活,以此讓莉莉絲活起來。即便莉莉絲的爸爸媽媽和整齣劇並沒有關係,但這是讓觀眾了解莉莉絲是個怎麼樣的人的重要時刻。

此外,粒粒有強調,劇場應該要反映出自己的世代。

因為我們最熟悉的環境就是自己的世代,例如想要做一個228的主題,那就必須訪問很多當時的人,可能他本身認識228的受難者、他的家人有遭遇228,甚至有些距離那個年代久遠的人也可以訪問,因為他必定也會有屬於那個世代、關於228的想法(後面這個是我自己加的)。

我們不能功能性、刻板地創造角色,要從人的本質去想像、選擇、編排,最後呈現出來的才會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在創造角色的時候,要不停地問為什麼。為什麼他會這麼做?他是因為有什麼故事才會這樣做嗎?他的世界是怎麼樣的?如果XX發生了他會怎麼樣?

這些問句會去塑造出一個角色,要記得每個角色的背後都要像是有一個人,不要只是單純的因為某個目的去創造一個角色。


關於對話(可參考:演劇入門)

戲劇主要是處理人的動作,而說話作為動作的一種,不是把人放出去就開始講話,而是什麼(環境、周遭、前歷史、潛台詞)讓角色開始講話。

要注意不要為了讓觀眾理解而用對話丟出資訊,要設計出環境讓他們自然地開始講話,或讓他們有想要講話的前歷史。對話必須先從環境、角色交集、背景開始設計,而並非就只是開口講話。

我我我我,對不起(十誡犯滿再見不送喔

我超常讓他們直接開始用講話交代故事,難怪我的故事總有一種煩躁感(笑爛


整體工作坊大概就是以上,因為我是超級金魚腦,所以就算有筆記我還是覺得我漏了很多東西啊wwww

因為我畫了很多時間在我的筆記上寫了很多粒粒好Q、粒粒好有意思、粒粒我嫁之類很莫名其妙的東西(靠

粒粒噴髒話超可愛的(夠了


以下是流水型筆記一些不知道要塞去哪裡的資訊:

1.小八的原設定是男生,只因為是小八(現實)要演,所以才改成女生

我大概有一整頁筆記在尖叫吶喊這個(夠了

我要寫小八性轉x小安,我我我我我我超吃青梅竹馬啊(哭著吞玻璃渣

2.粒粒討厭都會喜劇

粒粒的說法:怎麼有人的生活能無趣的這麼精采(讚嘆

wwwwwwwwww粒粒好壞wwwwwwwww我喜歡wwwwwwwwwww

3.粒粒會依演員的特質替他們加戲,例如威年冷面笑匠的潛值讓他演出了悶騷der三三。

原來,冷面笑匠是沈威年的本身特質而不是三三的

我人生的暖男瞬間變成冷面笑匠雖然這陣子看寵物粉專也猜到了

就像老吾本身廢萌特質跟吳三歲很接近,只是吳三歲有種無法掩飾的直男白癡笑點

但對不起我們超吃我們超可以迷妹就是一群莫名其妙的人

4.故事用不到的設定就不要寫。設定必須被演出來,永遠要記得故事核心架構>>>>角色設定,不要讓故事被角色牽著走。

......哈哈哈哈哈還好我只會設定太少(幹


大概整體就是以上,希望能讓沒有參加到的大家也能稍微感受到粒粒的萌(?

順便附上我昨日的噗浪超短記,有些這裡提過的我就沒有再提了。


我愛粒粒大神,今天還有一場我好期待~

arrow
arrow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